协会动态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以“科教兴国魂 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2024高等教育与就业发展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新东方大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搭建校企深度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为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新思路,汇聚新动能。

 1.png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长徐守峰,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及众多双一流高校相关负责人、教育学者、职业规划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共3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

2.png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路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人才需求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加强研判,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围绕有效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王路江分享几点见解:第一,要持续优化大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第二,要深入构建产教协同育人体系。第三,要积极探索大学生职业培训促就业活动。她期待产业界和教育界通力合作,大力开展有实效的大学生职业培训工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而不懈努力。

3.png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大学生更好地就业和发展,需要国家、高校、个人和社会四方协同发力。首先,他认为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政策要走到时代前面。其次,高校也应致力于促进学生通用能力、理论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大学生也需将自身生命成长与祖国发展、社会进步结合在一起,勇往直前,奋发有为。此外,他呼吁中国企业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就业以及观摩、培训机会,新东方也将在推进产教融合方面不断努力。

4.png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校企合作委员会理事长徐守峰从产教融合角度,分享了对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就业的思考。他认为,首先要升级人才评价体系;其次,高校可以将企业先进技术引入教育系统,让能力增值学历;第三,扎根产业办大学,让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行业实践;第四,高校也应在课题攻关、管理培训等各环节为企业提供助力;此外,还应加强校地合作,推动高校创新成果落地产业。

 5.png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章良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时代在变化,催生和改变了许多的产业形态,学校应该结合社会需求变化调整专业,提高专业教育质量,帮助毕业生尽快习惯现在的社会生活。同时,他认为,学校要自学生入学之初就帮学生明确就业、安居乐业的重要性,让他们在读书的同时有意识地关注社会,多去实践,增长经验,使他们能够在面对各种挑战和问题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和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6.png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认为,要帮助大学生找到个人价值实践路径,高等教育应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上深入思考。他强调,高等教育要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基础上,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坚持产学研结合,构建实践育人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7.png

安徽大学团委书记、安徽大学青年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高贵和分享了对大学生就业素养培育的思考。他认为,一方面,要培育大学生广博且精深的知识体系、发散却有界的思维能力、创新且能动的行为模式、科技或技能的成长目标。另一方面,要培育大学生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特质,融通自然、和合共生的理念,跨越时代、传承文明的使命,胸怀天下、同行者众的格局,用激发内在生命力去推动外在创造力的提升。

8.pn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网络技术中心主任郭涛,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推动“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索实践,分享了对高校应对数字化转型挑战的思考。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改变了教育行业人才培养目标,也使得教师角色、课堂模式等面临转变和重构。对此,高校应加强个性化教学、多元化评价、科学化管理以及公平化资源搭建。面向未来,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研究需要更多高等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将数字化转型“试验田”进一步打造为“示范田”“丰产田”。

主论坛后,同步开启了“高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提升与价值深造体系建设”、“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人才困境与高质量就业解决方案”两个分论坛。高校、企业相关负责人和职业规划专家等多领域嘉宾通过主题发言、圆桌论坛方式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新时期高等教育与人才发展提供多维度的观察视角和行之有效的解题思路。

未来,平台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高校与企业间就业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以高质量就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适应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人才,实现毕业生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院校合作咨询
企业合作咨询